專欄網誌

車廠一般建議車主每年要為電單車更換新電池,不過根據經驗,正常使用的電池,其籌命大約可維持2至3年。不過,如果長時間沒著車、或熄車離開時忘記熄燈,便會出現電池「乾塘」的情況。這個時候,究竟是需要重新充電、還是電池到期要全份更換?頭盔王教你最簡易測試方法。

想像一下,每次坐上私家車駕駛座,首要第一件事是調整座椅位置、靠背的角度、倒後鏡、以及軚盤角度。電單車的原理其實一樣,不過頭盔王認識很多車友都沒有這樣做,買新車後只簡單微調倒後鏡就撻匙開車。其實只要簡單調較手把、離合器/煞車桿、腳踏位置,便可提升舒適度和提供更佳的操控,何樂而不為?

如果有揸46,每年最少都會驗一次車(新車返廠做service;舊車強制年檢)。香港揸電單車雖沒有這個強制規定,不過定期驗車其實是好習慣,始終電單車部件的小問題大多要拆出來檢查才能發現,小問題如不及時處理,長久會惡化成大問題,無論對行車安全、或是車主銀包來說都是得不償失。

偈油與來(煞車油)是電單車保養中最重要的的兩種「油」,當中又以Brake油常被忽略。大多數電單車車廠建議每2年便要更換Brake油,究竟如何判斷愛車的Brake油是否到期要更換、變質的Brake油又會對愛車性能有甚麼影響,以下我們一起探討。

一場世紀暴雨令不少人損失慘重,不少在重災區泊街的車車相信已壯烈犧牲。不過風雨過後都是時候重新出發,萬一愛車在這場黑雨中不幸成為水浸車,我應該去進行維修嗎?理論上,水浸車是可以維修的,但可能需要花費大量人力物力、大批更換零件,最後要付出的可能和買一輛新車差不多。

今個夏天實在是好很熱,體感溫度動輒45°C+,在鬧市停燈位甚至塞車絕對是地獄級享受!不少車友、身邊朋友或許都試過愛車因為冷卻水水溫過熱死火,如果死火的位置恰好位於過紅隧中途或高速公路,尷尬之餘亦十分危險!要知道點解水溫過熱會死火,就先要理解一下電單車的冷卻系統如何運作。

擁有第一部電單車是人生一大里程碑,騎著愛驅、人車合一遊車河固然開心,但不少師弟師妹往往忽略為愛車作基本定期保養,重中之重的就是換偈油、換偈油、換偈油!(引擎固障要「抬偈」維修可以好很貴,所以很重要…)電單車偈油(機油)主要是潤滑、清潔和冷卻引擎機件,與我們日常在不同家居金屬部件使用的「WD40」潤滑劑相類似。如果經歷一定時間、又或已駕駛一定里數,引擎內偈油的品質就會下降,這個時候就要到車房為愛車換偈油!

如果電單車輪胎等如田徑跑手的雙腳,懸掛系統(俗語的「避震」)就相當於膝蓋關節,功能上保持車轆與不同類形的地面接觸,行駛時支撐車身。懸掛設定對電單車操控性能與駕駛舒適度有極明顯影響。新車出廠時,車廠一般會按預設平均值暫設懸掛系統;但不同車手的體重、經常面對的路況、駕駛風格各有不同,所以買車後最好還是做一次個人化調整,確保人車合一!戴個頭盔,本文旨在簡單解說調較預載(Preload)的基本概念,想再進階一點,最安全的辦法當然是聯絡頭盔王車房,由專業師傅團隊幫下你!

頭避震,香港電單車愛好者一般會以頭Fork或前叉稱呼,是電單車懸吊配備之一,連接車身及前輪,直接影響駕駛者及乘客的舒適度,亦對騎士的操駕習慣帶來直接影響——既能增加輪胎的貼地性,亦可維持車身的平穩。正如引擎需要機油潤滑﹑加以保護一樣,前叉亦有前叉油輔助,使其發揮更好性能。如機油一樣,合適的前叉油對強化懸吊配備來說如虎添翼,亦如機油一樣有「到期」或「不合適」的時候。今天就讓頭盔王跟大家拆解頭fork 油的奧秘!

之前與大家討論過保養車鏈的重要性,騎士應該定時洗鏈和攝鏈,也可以選擇更換更耐用的油封鏈條,但大家或許忽略了傳動系統的另一部分——齒盤,它同樣屬於消耗品之一,當然也有改裝升級的空間。頭尾牙甚麼時候該更換?不時有騎士說要為愛車換大尾牙,有何作用?副廠頭尾牙用料上有何分別?今次我們就來一探電單車齒盤的究竟吧!

預訂